English

大选激战正酣网络推波助澜

2000-11-07 来源:生活时报  我有话说

还有24个小时,下一届美国总统就要“新鲜出炉”了。在这场旷日持久、耗时耗力的“驴象之争”中,戈尔与小布什用尽各种看家本领,展自己所长,揭他人之短。在信息技术高速发展的今天,美国大大小小的网站自然不甘寂寞,纷纷使出浑身解数为早已发烫的大选再次“煽风点火”。

网络———竞选新暗器

据中国青年报报道,如今,美国网络用户已超过7000万,无论是民主党的戈尔还是共和党的小布什都不敢小瞧互联网在政治生活中的巨大作用,除了利用电视、电台和报纸等大打广告或四处与选民打交道外,还把网络当作新的争夺阵地。比如,共和党大会现场演讲者的演讲刚刚结束,其讲词即可在网络上见到,所有大会的活动和现场景象也都任君选看。参加竞选的主要政治团体都有自己的网站,希望藉此把自己的思想和竞选纲领灌输给更多的人。无论进入哪一家网站,都能看到各自候选人在不同场合的照片,他们脸上都挂着久经磨练的既具亲和力又踌躇满志的笑容。

挖空心思怪招迭出

一家以“投票报道”为名的网站,每天专门更新由CNN、路透、盖洛普、今日美国等著名媒介统计的有关戈尔、小布什的支持率,并用图表的方式详尽地展现整个过程双方支持率的变化,让白热化的竞选更增添了火药味;有的网站设计了民意测验题让网民提交,问题亦庄亦谐,网民可以更方便、更直接地表达自己的想法。在讨论区和论坛里,网络利用自身优势开展了在线交流,有戈尔和小布什的支持者各为其主摇旗呐喊的,有借机抨击美国各种社会弊端的,也有无关痛痒发几句高见的,各种观点尽显选民百态。一些网站为吸引注意力,花样翻新,怪招迭出。一家以“骷髅”为旗号的网站专门搜集候选人丑闻和各种各样的谣言。不过,这家网站在攻击对象的选择上倒是一视同仁,其长长的“黑名单”上不但将本次大选的候选人一网打尽,连1996年大选的候选人克林顿和多尔也“榜上有名”。真是无奇不有。

值得欣慰的是,网络公司没有白忙活,据调查显示,美国人通过网络获取政治方面信息的比例比3年前多出3倍,这个比例在年轻人中更高。

不尽财源网上来

网站不仅是传播竞选信息的有效工具,而且还是候选人的一个新财源。许多网站都设有专栏,支持者只要点击几下鼠标就可以把钱捐给候选人,真是“不尽财源网上来”,以至有人戏言网站是候选人的“自动提款机”。被称为“互联网之父”的副总统戈尔已有110万的进帐;而在筹款上独占鳌头的小布什在这方面却大大落后了,1999年他通过传统方式比如寄信、电话、筹款晚餐等方式获得7000万的捐赠,而在网上只得到35万。

瞄上大选这块肥肉的还有不少网络商家,他们也趁此机会大捞选举热潮的横财。自去年开始,许多网站就推出了各候选人的纪念品,如印有候选人头像的衬衫、杯子甚至纸牌等,各候选人也名正言顺地在自己的网站上贩卖起各类纪念品。可以预见,随着网络在现代政治生活中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它必将不断利用最新的技术和手段为大选推波助澜,大造声势。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